close

雖然有受到餵故事長大的孩子的薰陶
但是在孩子零歲之前,書本的選擇著實讓我煩惱了好一陣子
我真的很討厭拿著圖片一直說「大象、大象、大象......」
而且我不會說故事
尤其是那種很短的故事,我不知道有趣在哪裡!!!
當幼稚園老師的朋友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念故事就是要表情多、聲音變化大...
但是大象是要怎樣變化,我不會阿~~~
所以我ㄧ開始買的書,都是我很喜歡的故事書
對牛彈琴,至少也要彈一首自己喜歡的曲子,薰陶不了別人,至少可以薰陶自己

還不會翻身以前
唸著有劇情的故事書
她或許是因為逃不了,只好跟你伊伊呀呀

但是自從會翻身以後,只要拿出故事書,他就翻個轉身拒絕接受
所以在她四個月到六個月左右,我都沒再拿書出來荼毒他的耳朵

直到六個月以後,他開始什麼東西都愛用嘴巴探索
拿出薄頁的書,都會被小人口水侵蝕
不然就是讓他一把抓的揉擰

1.
這個時候想起在就想起在懷孕前跟團買的布書
信誼出版的「來洗澡囉!」

980915DSCN8863.JPG

這本書從頭到尾;從裡到外,全都被小妞的口水浸潤過
但是讓媽媽讚不絕口的是,配合故事的內容,每頁都有可以發出聲音的東西、或是刺激孩子觸覺的材質

980915DSCN8864.JPG

像初始小妞就很愛左邊那白色的門
用手一捏就會發出沙沙的塑膠袋聲音
那一頁g經常是她玩樂的主題了 (還有一陣子愛的是布書旁邊突出來的標籤呢!!)

右邊那小鴨按下去會發出啾啾的聲音
小妞的手指還不夠力氣可以按出聲響
但是每次在說故事的時候
這啾啾聲可增加了不少生氣,讓媽媽在說故事時不至於枯燥無味
(不然在和小小孩說故事的時候,有時候真的很像白癡,常常需要自嗨才行)

980915DSCN8865.JPG

左邊這頁的小衣服,可以穿脫,還有魔鬼氈可黏
衣服的材質可以刺激小孩的觸覺
右邊的鏡子,當孩子很專心的看你在表演時
突然看到自己,常常可以惹的她哈哈大笑

這本書是小妞第一本喜歡的書
現在長大了,喜歡的書比較多了
但是他看到這本書,還是會靜靜的聽你表演
有時看他這樣的反應,就會很欣慰,在她那段時期,媽媽扮小丑真是值得

 

2.
第二套喜歡的,居然是這套恩典牌的圖畫書
企鵝出版的「小小圖書館
一套共12本
大小適中,方便小孩拿在手上亂翻 (當然還包含咬一咬)

980915DSCN8859.JPG

一般的厚紙書,通常有點重量
小人無法一手掌握,就不容易喜歡
這套書有很多主題圖片
常常出門的時候,我就會隨手抓一本帶出門
讓小孩無聊的時候,讓媽媽有把戲可以表演

980915DSCN8862.JPG

一開始我是對這種圖片書沒什麼興趣的
要不是朋友送我
老實說我是不可能會買
總覺得很無趣
沒想到以小孩的觀點來說,這書實在是有趣好玩的要命
常常自以為是的替他選擇畫風大膽、顏色很豐富的圖畫,都沒受他青睞
反而是真實圖片,讓她感到好奇,想要摸一摸
也許用色大膽有點抽象的圖畫,對現階段的她來說,很難從眾多色彩中,看到主題
而這樣明確的圖案,才是他能夠負荷的

 

3.
小妞七個月的時候,去圖書館領到的見面禮
上誼出版的「遊戲時間躲貓貓

980915DSCN8835.JPG

當下看到這本書,就覺得圖書館送書送的還真是貼切
那陣子孩子剛學會躲貓貓
每次說過是的時候,只要發出「搖~~」的聲音,他就會很開心

980915DSCN8838.JPG

每一頁都會有不同觸摸的材質,同樣的詢問句語法
比如這一頁他就會說,「大象在哪裡呢??是在彩色積木的後面嗎???」
引導孩子去做找尋的動作,當她找到的時候,臉上還會有成就的笑臉

或許是從小教育的關係
一開始我很怕小孩把書咬壞或是撕破
就算是厚紙書,在她大力摧殘凹它折它的時候
都會讓我忍不住的想把它收起來,不要讓他繼續摧殘下去 (這也算是某種層度的強迫症吧~忍耐著不把東西收起來!!)
可是後來想想,若是這是孩子認識書本的方式,為何我們又要一直侷限在教條式的框框裡
不過是一本兩百多塊的書,看電影一抸眼就不見了,若是可以讓他很盡興的用自己的方式「讀書」,到底在心疼什麼
所以後來他把書凹的亂七八糟,我就沒阻止了
自己認識過的果然有差,他真的就比較喜歡這本書,每當我把它拿出來的時候,他都可以坐好好的,等著我跟她玩書裡的內容

 

4.
雖然買孩子的書,我從不手軟
孩子喜歡那當然值得,如果不喜歡還需要面對現實的一點,沒有足夠的空間
一直放在那裡沒有功能,很傷腦筋
後來發現家裡附近的圖書館,童書的館藏還算豐富
部分書籍可以用借的,如果真的很喜歡再考慮買來收藏

這本書算是意外的驚喜
風車出版的小寶貝認知套書「我的身體是圓的
當初會選他,是因為他那封面骨碌碌的眼睛,想拿回家逗小孩才借的
而孩子一開始也沒什麼興趣

980915DSCN8832.JPG

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想讓正在學習語言的孩子,可以多認識一點詞彙而寫的
有時候念起來很繞口
直到某天,突發奇想的用很有節奏的方式念故事
居然引起他的注意!!

980915DSCN8833.JPG

而且自己玩的時候還會學我唸書的頻率,手還不斷的指圖片,像念RAP一樣
完全就是在學我

這本書和另一本躲貓貓,現在是他少數可以從頭陪我看完的書
而以上四本榮登寵愛排行榜的書,只有一本是我花錢買的!!!
其他都還冰在冷宮裡,未受公主召見,真是可憐

建議為未滿周歲孩子選書的媽媽,可以以厚紙書、布書、觸摸書、洗澡書,來作為選書的準軸
睡前藉著這些東西,和孩子玩樂,增進互動,了解孩子的喜好,感覺還蠻好的
除了基本的運動,我感覺,這樣刺激孩子大腦,他其實也會蠻累的。另一方面也是想讓她心情平靜一點,準備入睡
有的時候孩子不見的會馬上表現出喜好,多試試各種類型的書以及說故事的方式

以上是女兒目前喜歡的書,推薦給大家
下面一篇我想介紹幾本我喜歡的童書,目前小妞是沒反應啦,但是我覺得它製作的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