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在看「你的一歲孩子」
看到這個部份,忍不住摘記下來與大家分享

這本書我是把它當工具書來看的
有空或是有問題的時候,才拿出來翻
很能夠給我與小妞相處的靈感
目前寫的是一歲三個月左右的階段

 

書摘
由於一歲多的孩子通常沒有什麼安全觀念,也不懂得所謂的面子問題。因此,如果你以徵詢的口吻,像:「我們來...好不好?」「紅色的球都到哪裡去了?」和他一起討論、商量,那是沒用的。
大體上來說,這個階段孩子相處的重點並不是要他如何地服從你,而是先估量他的能力(生理和心智的)到達什麼程度,他能做多少,然後,你的要求必須是他能力所及的。
很多父母常長高估了孩子的能力,認為孩子能夠動自如也會說話,那麼,叫他「過來」,他自然就會過來。其實並非如此,有經驗的父母就知道,這時候的孩子不一定都會聽你的。
....................

 

我確實時常高估他的能力,而且會覺得,他怎麼都不聽我的話。怎麼講都不聽。
非常的堅持己見,卻又什麼都搞雜
有的時候我還會跟她試著講道理,只是挫折感更深
比如他硬是不穿衣服的時候,你生氣焦急的對他說,不穿衣服會冷唷!!!他就是跑的遠遠,還跟你玩一場捉迷藏。
常常會惹我生氣的點是,搞什麼阿,這時候玩什麼玩!!
但是生氣卻也無濟於事,因為惹你生氣的那個,還一直對你笑,希望你趕快去追她!!
或是你跟他說,浴室地板很滑喔,會把豆
這小孩就口裡念念有詞的說,「會把豆!! 會把豆!! 會把豆喔!!」但是腳還是一直往浴室邁進
最後還真的給你滑一跤,然後大哭!!  Orz....

 

書摘
技巧一:巧妙的轉移他的注意力
孩子的語言能力尚未成熟,心理常常很挫折.....因此,你只得盡量運用智慧和想像力來猜測,他到底想要什麼。所幸這年紀的孩子注意力很容易轉移,只要給他一樣新鮮有趣的東西,他就會忘記原先真正想要的東西。
技巧二:把握他所喜好的活動
.......例如一個在家中不安分的孩子一旦外出,往往能夠安靜的做再娃娃車上讓你推上一個小時........
技巧三:佈置一個滿足她的需求的活動環境
.......這時候的孩子對書本、圖片有興趣,因此,圖畫書對他已稍具意義。有時後簡單的圖畫書可以讓他安靜十到十五分鐘。還有敲打型的玩具,也可以讓孩子專心一段時間。
技巧四:彈性安排生活起居
技巧五:對他的哭鬧不要有反應 (這點要強力畫重點)
你越不讓孩子的哭鬧影響你的情緒,他們發生的機率就越少
技巧六:用不告而別的方式出門辦事
這階段的孩子,有的會非常黏人,不許媽媽離開他的視線。如果有事出門,或是離開他的房間時,他都會大哭一場。......但是通常,他因為媽媽離開而表現出的憂傷、焦慮很快便會過去的。

 

大部分上面所提的技巧,我都還蠻長用的
不告而別這部份,我還是會看情況啦~通常我還會在門外偷聽她是不是還在哭。我的經驗是,大部分他真的一下子就好了!!!
工作不累的時候,我大部分都還蠻可以應付的
但是只要我一累起來,兩個人的衝突就很多
而且我女兒是少數記性好又很會堅持的小孩!!轉移目標這招,很多時候不太管用

以上,和許多家有一歲兒的父母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