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6%9C%AA%E5%91%BD%E5%90%8D

首先我花了一小段時間,才了解到N5到底要考什麼
網路上大部分都是針對N4以上來寫,幾乎看不到N5
可能是正常有花錢上課的人,覺得考N5根本是浪費錢

坊間也有很多考試「全攻略」,你當然可以依照全攻略的範圍去讀
但是以一個從零開始的人,只讀「全攻略」好像有點怪
雖然只讀重點整理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但重點是… "看得懂嗎??!!!" 我是看不太懂啦

所以我決定要買一套課本,順便比較兩套教材給大家參考
大家的日本語]和[大家學標準日本語
我以前讀的課本是大新書局出版的「大家的日本語」
這套不錯,除了基本的文法會話內容,還有少部分的練習題
不過在選擇的時候卻被出口仁老師寫的「大家學標準日本語」所吸引
吸引我的是他剛好有出APP版,APP裡面有課文的內容,我想說這樣至少我可以隨時隨地複習,又不用帶厚重的課本
但使用後發現他APP有某些部分不是那麼的人性化,比如聽單字的時候,你無法重複循環,L1 1~25個單字,念完之後就停止了。也有聽全課內容的,從單字、文法例句、到會話,但聽完一輪後,必須要重按
這樣就變成我無法在騎車或是通勤的時候聽,不是那麼方便啦
但是如果你遇到不熟悉的單字,你只想聽這個單字怎麼念,或是這個句子怎麼念,這個APP到倒是很方便,因為通常MP3一個音檔,至少是一課的單字內容,如果你只想聽某個單字怎麼念,卻必須聽完一整課才聽到你想聽的,那也是很討厭
所以最後我是MP3和APP交叉使用,通勤時聽MP3,清晨起床讀書時就會用APP
不過出口仁老師的「大家學標準日本語」還有一個缺點,他沒有練習題
以至於你念到一個段落時,會發現沒有東西可以檢測自己所學到的,我後來甚至還買了大家的日本語的初級練習題來寫,但買完之後才發現,他沒有完整的解答,正確來說,大新書局出版的這套書,應該是要讓用他教材的學生,(有老師的那種)練習用的,所以也不適用自學
最後我的解決方法是,練習課本上的例句,和看會話的中文翻譯寫日文課文,練熟! 不過時間有限也不可能一直專研啦,至少要寫一遍,正確率到80%

以我目前讀的教材「大家學標準日本語」來說
N5的範圍在,初級本(L1-L12)、中級本(L13-L18)
大約是助詞全部和動詞變化(て型、た型、辭書型、ない型)的用法

課本是縱向的讀法,接著就是橫向的整合
瑞蘭國際的 新日檢N5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全攻略
這本書他很棒的地方是在於很多重點它幫你做了橫向的整理
比如你初級本全部匆忙的念下來會發現,好像很常用到に、で、が等等的助詞
用起來也似懂非懂,這本書幫你整理了這些助詞總共有哪些用法
甚至動詞、形容詞變化、還有單字都有這部分的整理
這樣的整理有個好處,會幫你混亂的思緒做一個集中管理,重新review一次,印象就會更深刻,前提是你必須要大致先把課本讀一次,我覺得這樣的效果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語を勉強する
    全站熱搜

    lilian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